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的建设 | 关工委工作 | 政策法规 | 工作研究 | 老年组织 | 老年大学 | 老年生活 | 图片传真 | 办事指南 | 下载专区 
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转发校纪委《关于开展广西大学“一家一廉训” 活动的通知》

    

2022年06月16日 15:51  点击:[]

二层机构党委、校属各单位:

为落实《广西大学推进“清廉西大”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弘扬新时代家风,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以清正廉洁的家风涵养清朗廉明的党风政风校风,结合学校“清廉家庭”建设的工作实际,现将开展“一家一廉训”活动通知如下。

一、参加活动对象

广西大学所属各教职员工(含离退休)家庭。

二、开展活动的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教育引导好家庭家教家风,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营养,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训亦称家规、家教、家诫、家范等,一般是指父祖长辈对家人和子孙的训示教诲,以及兄弟姊妹间的诫勉或夫妻间的嘱托,家训是对家庭成员行为准则的指导和规约。家训是家教、家风的载体。

历史上的家教、家风在史籍中留下大量记述,其中成型、成文的家训就有很多。孔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战国时期,齐国相田稷子的母亲教育他:“非义之事,不计于心;非理之利,不入于家”(《列女传·齐田稷母》)。诸葛亮在《诫子书》指出:“俭以养德。”南北朝末期颜之推在《颜氏家训·治家》中告诫子孙:“能施而不奢,俭而不吝,可矣。”司马光在《训俭示康》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明末清初朱柏庐著《朱子家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愈珍馐。”明代庞尚鹏在《庞氏家训·严约束》中说:“田地财物,得之不以义,其子孙必不能享。古人造‘钱’字,一金二戈,盖言利少而害多,旁有劫夺之祸。其聚也,未必皆以善得之;故其散也,奔溃四出,亦岂能以善去,殃其身及其子孙。”北宋名臣包拯即“包青天”,在其家训中严格规定:“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此外,在民间流传的家教谚语亦不可胜数,如“小时候偷针,长大了偷金。”“治家者最忌者奢。”“传家两字读与耕,兴家两字俭与勤”等。传统家训中廉洁、廉政方面的要求主要体现为以下五个方面:崇尚节俭、反对奢靡,取之有道、以义制利,公私分明、废私立公,反对受贿、拒绝腐败,乐善好施、爱国济民,这些廉洁、廉政的家训思想和文化具有传承发展的历史作用和时代价值。

百年党史中,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家教家风的记载不计其数。开国领袖毛泽东素来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来要求自己和子女,在家风家教方面堪称典范,毛泽东还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为亲撑腰。”毛泽东曾说:“我们共产党人要主张家庭和睦,父慈子孝,兄爱弟敬,夫妻双方互相靠拢,和和气气过光景。”周恩来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他专门召开家庭会议,定下“十条家规”,如“不接受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生活要艰苦朴素”等。朱德给后辈定下三个“勤俭”和“五心”家规:“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对信仰追求要有恒心,对党和人民要有忠心,对社会主义事业要有热心,对人民群众要有爱心,忠于职守要有公心。”刘少奇常对子女说:“不要怕自己吃了一点亏,不要去占别人的便宜”,“要肯于为大家的事情吃一点亏”。邓小平非常注重处理家庭中的各种关系,他常说:“家庭和睦也是经常要做的工作。要处理好,一是夫妻关系,二是婆媳关系,三是妯娌关系,四是父母子女关系等等。”和谐幸福的家庭为邓小平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征途上披荆斩棘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和温暖的情感港湾。无数革命先辈、共产党人不断创立和传承下来的红色家风,概括起来主要包含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廉洁奉公、先国后家,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追求理想、坚定信念,刻苦学习、书香传家,热爱劳动、自食其力,严守规矩、反对特权,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忠于爱情、夫妻互助。

“清廉家庭”建设中,每个家庭都应当以廉洁、廉政的家训思想和红色家风文化为重点,以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为目标导向,积极开展忆廉思廉崇廉尚廉的廉洁廉政家训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三、“一家一廉训”活动要求

(一)各二层机构党委、校属各单位

各二层机构党委、校属各单位组织开展我国历代廉洁廉政家训文化的学习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开展红色家风学习与传承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把对党忠诚纳入自身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结合单位实际,组织教职工家庭大力开展“廉洁家风我来传”“廉政家训我来晒”“勤廉家规我来嘱”“家风故事我来讲”等借鉴分享主题活动,实现“一家一廉训”。

各二层机构党委、校属各单位要重视舆论营造,大力宣传本单位开展清廉家庭建设的新举措,深入挖掘和宣传艰苦朴素、公而忘私、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等崇高品质的代表,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在“一家一廉训”“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效。

(二)教职员工(含离退休)家庭

教职员工(含离退休)以家庭为单位,一是学习我国传统家训文化的优秀内核,学习革命先辈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家教家风故事与文化;二是提炼总结上一辈、祖辈或历代流传下来的家训、家规或家教、家诫、家范等),或者新树立自己家庭新时代的家训,将之报给所在单位或党支部、党委;三是各家庭积极参与有关分享活动,讲出引以为豪的家教家风家训故事,发扬其蕴含的廉洁、廉政思想,以好家风汇聚清廉家庭正能量。

四、廉洁家训报送要求

请各二层机构党委、校属各单位于2022年7月10日前完成“一家一廉训”各项工作,并于2022年7月20日前收集本单位各家庭上报的廉洁家训,梳理后以书面形式报送学校纪委办公室(电子版请发送至纪委办公室邮箱:jwb@gxu.edu.cn)。学校纪委将对廉洁家训进行遴选,编印廉洁家训手册。

未尽事宜,请联系纪委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曾杨娉,3272434。


              中共广西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66



上一条:离退处转后勤管理处通知:关于新东高870套教职工全额集资房选房、抽停车位和预交集资建房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广西大学在职在编教职工子女、在编教职工孙辈(第三代)小升初报读广西大学附属中学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2007广西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