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党的建设 | 关工委工作 | 政策法规 | 工作研究 | 老年组织 | 老年大学 | 老年生活 | 图片传真 | 办事指南 | 下载专区 
新闻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报>>正文

用心服务 用情关怀

    

2020年03月16日 10:45  点击:[]

——离退处全方位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服务管理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离退休工作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严格遵从上级及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与要求,依托平时工作形成的高效管理机制,立足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实际,克服困难,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全力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管理与服务工作,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应对疫情,打好防疫战,传递正能量。

精心组织入细入微

疫情发生后,为保障全校离退休人员的健康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安全稳定,根据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及学校有关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成立了广西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三个专门工作组,制定了《广西大学离退休工作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工作方案》,对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疫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与部署,明确任务分工与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与服务管理工作。注重发挥离退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发动片组、楼栋等各种组织、群体的积极性,通过党支部、片组、楼栋等各种组织、群体利用微信、QQ、短信和电话等各种联系方式与途径,准时准确完成了居住在校内的1964名离退休人员、2087名家属、110名租住(借住)人员及35名其他住校人员共计4196人的健康信息监测表和疫情防控个人信息填报承诺表的发放、收集、录入和上报工作,认真细致做好各时间节点的信息统计上报、知识宣传、舆情引导。

加强引导入心入脑

根据老同志实际,针对老年人免疫功能弱且是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等特点,及时部署了老同志的抗疫防控工作。离退处按照学校要求迅速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宣传引导,在思想和心理健康上守护老同志。充分运用微信群、短信群发等多种途径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自治区和学校的防控抗疫重要部署精神和工作动态,引导老同志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随意转发、不恶意评论、不信谣传谣,增强战“疫”意识和信心。及时推送适合老同志的防疫知识和保健方法,引导老同志以积极心态和科学举措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工作,针对不同阶段推出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的温馨提示。仅仅通过短信推送就发送了14批次4万余条信息。

跟踪摸排过硬过细

学校目前有离退休老同志2925人,不仅人数众多,且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复杂,部分老同志因为自身原因很难与人交流沟通甚至无法沟通,加上春节期间很多家庭的保姆不在身边,部分老同志去了外地探亲,情况更加复杂,给离退休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信息排查带来极大的困难。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离退休工作处全员在线值守,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齐心协力、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快速落实上级部署,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对离退休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不上的直接上门核验,以最快速度掌握老同志情况,随时搜集老同志的防疫信息,帮助老同志做好防疫相关工作,坚持做到“日报告、零报告”,提高防控工作针对性、时效性,紧紧把握离退休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和重点。

精准服务用情用心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离退休群体日常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离退处除了要求全体在职干部职工要密切关注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各方面存在的困难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外,处党委还向各党支部发出倡议,希望各党支部多关心本支部确有困难和需要的同志,同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心关注身边群众的实际困难,发扬团结互助、能帮就帮的精神,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有的老同志采购生活用品存在困难,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帮助采购生活用品或到学校大门口接收亲属送来的药物和生活用品递送到家里,解决临时所需。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仅29日至11日,离退处就收到2千多份办理汽车、电动车、行人通行权限的申请邮件,工作人员连续加班从这几千份邮件中下载申请表、申请人照片和单位证明,对1410人(次)进行分组录入、汇总、初审上报,短短三天时间就为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办理汽车通行权限826人(次),电动车、行人通行584人(次)。学校庞大的离退休群体,每天需要为其个人和家属办理的临时出入通行手续高达150多人(次),校外各单位陆续复工开始上班后,需要办理出入手续的更高达 300多人(次)/天。尽管工作量繁重又是非正常上班时间,面对各种牢骚与情绪,离退处工作人员任劳任怨,保持笑脸迎送,耐心解答办理,既保障离退休人员及家属的正当通行,又维护大家的正常秩序与健康。

发挥作用有你有我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广西大学离退处注重利用优势资源,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带头作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号召全校离退休党支部,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离退休党支部微信群、QQ群等,向全校离退休党员传递正面声音,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力支持学校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号召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少外出,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讲卫生,如遇发热、干咳、乏力和肢体酸痛等身体不适症状,须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向离退处及有关部门报告;暂停老年大学、活动中心、球馆等各类老年人学习活动阵地的一切活动,并做好解释工作,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有序有效做好联防联控,引导老同志居家休养。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响应防控号召,宅家不宅心,注重发挥老干部的独特优势,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增添正能量,不仅做好严格遵从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和要求的表率,还积极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防控工作,踊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全校离退休党员同志共为疫情防控捐款120449元。(何禧严)

上一条:我校老科协张运明教授获得2019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 下一条:广西大学离退休老党员踊跃捐款共抗疫情

关闭

 
Copyright2007广西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所有